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紳裝】我是怎麼掉進這個坑

首圖就先來一張跟推坑王的合照

王韋剛真是我認識最會推坑的人沒有之一,他害我現在躺在紳士裝的坑裡,比海還深(爛哏)。


我一直都知道他喜歡這樣風格的打扮,但當時沒有要入坑的打算,也完全沒有相關概念。去年10月11月那時候我們約出來吃飯,吃一吃突然談到我想做個專題,也算是在這份工作留個作品,他就順勢說喔那明年3月有個活動,叫Suit Walk。我當時覺得欸好啊,這個題目不錯,就跟韋剛隨意扯了一些規劃什麼,例如紳士店巡禮啦、紳士裝穿搭注意事項啦、配件介紹之類的,我還拜託他到時候幫忙牽線。

OK,時光匆匆流逝,轉瞬間11月就過了,而接下來的幾個月我的反應↓

12月:哦離3月還很久啊安啦

1月:哦離3月還很久啊安啦

2月:喔離3月還....靠北不對剩一個月!!!!!!!!!!!!!!!!!!!(內心上演驚聲尖叫

對,等我意會過來時離311就剩一個月,四個禮拜,30天不到,超嗨。我立刻在辦公室草擬了專題規劃出來,然後開始瘋狂做功課、看眾多紳裝穿搭網誌、爬Suit-Style版....,但韋剛貼給我的部落格我完全看不懂。我當時心想啊可能是越新的文章難度越高,那我去看最一開始的文章好了——假的!人家開宗明義就寫「我這不是寫給新手看的」,王韋剛UCCU。



我還特地去截圖對話紀錄就是為了要嘴他(ㄎㄅ

好啦嘴歸嘴,但還是要感謝他幫我看專題規劃、跟受訪者牽線、推薦我可以追蹤哪些粉專或部落客好吸收更多知識、時不時就被我吵(因為看不懂的地方我都先問他)等等...,沒有他這個專題是做不出來的。

在這邊還要大力感謝頂級宅男 & Office DANDYTSFMGent SquaredImmortal StyleRock Sir凱恩洋服鐮倉襯衫,還有九錫、Dio的協助,無論是撥冗受訪或後續幫我們分享專題連結都是一大助益!(舉手禮

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原本的心態只是「我是這個專題的負責人所以我要做好做滿」,但到最後變成「這樣也好好看那樣也好好看這個也值得寫那個也值得寫所以我要全寫全訪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背後冒出火焰」這種狀態,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有動力把夏日特輯單獨成篇(原本是跟其他稿子併成一篇),以及把女生穿紳士裝的部分完成,因為女生受訪者好少好難找啊啊啊.....

@凱恩洋服
在做這個專題以前我不只不懂紳士裝,我根本對服裝的一切都一竅不通,而那些布料、剪裁、配色、成品或半成品...等在我看來都非常新奇、鮮豔、奇妙,真是所謂隔行如隔山。看著受訪者們是傾盡熱情要讓我們理解這個領域,也不由得被其魅力所吸引。

入坑並不是有個自覺知道「喔對,我現在入坑了」,而是不知不覺間我會開始逛男裝店或特賣會(就算知道根本沒我尺寸)、逛網拍的時候會特別跑去看襯衫或領帶之類的配件,以及開始注意路上有沒有穿紳士裝的路人,去書店的時候會找相關的書或服裝史來看,或是有時候沒事不知道要幹嘛,會把採訪時拍的照片拿出來再細細看過...,當我看到La Vie舉辦的紳士講座時,一個 move我就報名完了。

但是這些驚嘆跟行動都還停留在「他者」身上:OOO的西裝外套好看、XXX的領帶顏色很棒、我喜歡OXO的襯衫圖案、我要去參加誰誰誰的講座...等,還沒有「我」的元素在。是直到我站在鏡子前面為Suit Walk當天試裝,看見自己在紳士裝輪廓裡的模樣,才驚覺這個專題從文字變成了現實,我所訪所寫的一切從許許多多的「他跟她」變成了「我」。那一刻起,「紳士裝」這個概念從我單方面欣賞他人,變成我可以自己去體會、去實踐、去感受箇中樂趣的、另一種不同的層次。

美麗的布料也是擄獲我心的原因(破壞前面氣氛
一個月內產出七篇文章,就專題來說很高產,也有人問我會不會太辛苦太累,其實根本不會哈哈哈哈哈因為後來我根本就是以一個迷妹同好的心態在做啊,每天打開稿子看到照片就心情很好!

紳士裝的世界真的太有趣了,就像流沙一樣一腳踩進去就出不來(恐怖的比喻),套句凱恩范總的話:「在坑裡也很快樂啊!」我是Stacy,是剛入坑沒多久的小透明,我會在坑裡快樂地學習與打滾,請多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